注册 登录
  • 欢迎访问新科社团网站,若无用户权限但想发布文章,请加官群联系群主。 QQ群
  • 网站介绍、导航、使用方法、站规新来必看!你总能在这里找到同伴和组织分区分类导航
  • 找不到想要的内容?善用搜索或加群提出意见
  • 这里只是显卡基佬、图吧垃圾佬、索粉、玄学、MC玩家、即时策略玩家、老司机技术宅、摄影师、手游肝帝、无人机玩家、ACGN爱好者聚集地罢了
  • 召集管理员、编辑、写手、搬运工、赞助商、技术人员

浅谈:绿坝娘,中国第一萌拟人化角色?

ACGN XH86 2980次浏览 0个评论 扫描二维码

我们首先得确定一下萌拟人化的概念,萌拟人化是拟人化中的一种形式,与传统的拟人化不同,萌拟人化大多使用日式现代美术风格,拟人化的结果多为女性,大名鼎鼎的“舰娘”就是萌拟人化的结果。

萌拟人化在日服发展多时,已经渗透到了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现在可以说在日本你要卖什么商品不搞个什么萌化角色助阵的话,就不要指望该商品有什么可能大卖了。

Windows 7娘作为微软官方(日本微软)首次萌拟人化,在MAC横行的日本获取了巨大的成功(也可能只是因为WIN7本身非常出色?

但在天朝,萌拟人化的本源ACGN(即二次元文化)在我们这的发展就很坎坷,所以我们的萌拟人化文化自然不如日本,但归终还是在发展。但让世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在我国的萌拟人化风潮的开端是政府开发的一款河蟹安全软件。

2009年5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表面上是防止未成年人收到网络上黄赌毒的危害,实际上是意在用强制推广监控软件的方式强化网络控制,广大网民对此发出强烈争议与不满。
随着绿坝软件的试用推广,该软件的各种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包括官方网站有成人网站的友情链接、软件识别能力低下、具有诸如不能完全卸载等流氓软件特征、管理密码可以轻易破解、被指剽窃美国开源软件等。这项耗资4170万的政府工程因此备受指责。而绿坝软件的诸多问题也成了网友设定绿坝娘形象的灵感源泉。
在网络创作的发展中,渐渐成为类似于金坷垃、德国boy等等一系列网络文化的成员之一。其影响力突破国界,被广大ACGN爱好者所知。
(该段摘自百度、维基、萌娘百科)

   周黎明文章漫画,作者戏讽绿坝,只要是黄色就过滤,那么加菲猫也要被过滤掉黄色,跳水王子田亮最好在出镜前把自己先刷成绿色,要不然也要被过滤掉了。

 

 绿坝娘

因为“绿坝”的推广太过于强势,软件本身的素质也不佳,于是中国大陆的ACGN爱好者们用这样一种二次创作的调侃方式,表达了对政府大规模推广绿坝软件这一有妨碍信息畅顺通达之嫌的行为的不满。

绿坝的人设有许多,但大致被广泛接受的只有三种,几乎所有形象都带有双马尾、风纪袖章、兔子玩偶、钥匙、河蟹帽子、酱油桶

版本一:

以东方Project中的河城荷取为蓝本,特征是带有“河蟹帽”“封印酱油桶”“风纪袖章”的版本。

该版本是最早诞生的版本,也最广为人知的版本。

版本二:

龙崎逸画的的大小姐装,特征是白色高靴,绿短裙,盾形发卡,有大小姐以及loli的各种版本

相关同人创作相对于其它版本较为丰富且质量高

是目前唯一仍有人在维护的形象

版本三:

以Vocaloid风格(此处存疑)为基础的ZetaSlasher版本。此版本很好地把绿坝界面上的元素融入了形象中,在绿坝娘吧的某投票中支持率最高。

各种设定

因工信部以4170万元人民币采购,故设置其战斗力4170万,而网上亦有身价四千万的大小姐的说法。

口头禅:“H什么的最讨厌了。”

色弱,面对大量黄色和人体肤色时会不分青红皂白地屏蔽。

数据库中色情地址被破解,变相传播了色情网站,故有喜欢把色情地址写在内裤上的说法

影响

随着网络上各种和谐还有各种同人创作的支持下,其角色渐渐脱离了源软件的背景,成为本土原创精神的网络领军人物,为中国本土原创作品与二次元同人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中国本土第一位人气极高、影响力巨大的虚拟偶像,被广大网民授予“天朝第一萌娘”的称号。

作为一个虚拟角色,她有属于她的虚拟音源(方正畅听女童声内置音源),也有山新

绿坝娘的诞生与成长,影响了整整一代当时中国的ACGN爱好者。作为哥白尼般的先驱,其影响逐步突破网络界限,切实的影响到了现实世界,为后世网络文化发展和建设作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短暂的生命

从2009年5月19日政府的强制推广到2009年8月13日迫于压力取消强制安装,2010年7月项目组解散,外加软件本身素质差,绿坝存活的时间并不长久。

期间还被网友各种破解,360也推出了专门的卸载工具,并且软件本身被定位为收费软件(盗版横行的时代这么做简直是作死),并且软件自身就可以被允许卸载,所谓的预装也因为全国遍地盗版Win系统的流行成了不存在(国内广为流传的盗版WinXP系统的开关机音乐并不是原生,被做盗版的替换成了日本游戏音乐,不然怎么可能会那么好听?我们的同志遍布世界各地!),很多在中国的电脑销售商也只是把软件放入光盘让用户选择性安装。在六月还被过滤软件CyberSitter的开发公司固橡软件告其抄袭,索赔22亿美元赔偿。

绿坝只能安装在WinXP上,问题是微软于2009年10月22日发布了Win7,苹果公司也在2010年6月8日发布了iPhone 4,开启了移动网络新纪元,电子数码行业经历了一次革命,移动智能设备开始取代电脑成为了大众的首要网络浏览工具……刚出生就被淘汰

总之……就是没绿坝的事了

失去了绿坝,绿坝娘自然会被遗忘……

本人90后,2009年的时候作为一个初中生,还在扯单机游戏和PSP游戏机,在当时网络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游戏下载平台,家里没电脑也没购入新电脑,学校也没安装绿坝……不管怎么样我都刚好错过了

对我和更晚出生的人来说,不管是绿坝,还是绿坝娘,都是不存在的,我也是随手搜索Win娘化才偶尔得知

最近关于绿坝娘的讯息,还是在B站2017年拜年祭里《站娘collection(下)》节目最后,可见绿坝对当年那一代人的影响

现在

不管是那个时代还是现在,ACGN文化主要靠网络传播。但在智能手机之前的时代,网络还是一种“文化人”才能去的地方, 门槛较高,给大众的印象较为陌生,甚至还有误解(各种妖魔化网络,网瘾治疗等),也只有在那个电脑较为普及、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后受到全世界的瞩目、智能手机时代来临之前的2009年,才能诞生一位绿坝娘,绿坝娘的诞生宣告了中国网络纪元的开始,中国萌文化的流行,中国在世界的网络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网民成为了一股社会上不容小视的力量。

但随着智能手机引导的新一代网络革命,网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人人都能上网,路边卖菜的大妈都可以上网冲浪,大量不同文化素质的人们涌入了这个曾经被视为“净土”的地方。一瞬间,ACGN文化再一次成为了边缘文化,现在的ACGN文化之所以比以前繁荣,多亏现在云网络时代的大平台商业化运营,但这样会导致没有商业支持的萌拟人化角色默默无名。在日本,ACGN早就是一个完善的商业化市场,所以说,绿坝娘这种高人气的萌拟人化角色出现,是一个奇迹,在全世界都不会再有第二个。

彼得大帝核动力巡洋舰再牛,其同人拟人化作品知名度也比不过人家商业化的二战舰船拟人

绿坝娘作为哥白尼一样的存在,已经完成她的使命,让我们铭记她为中国ACGN圈所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那么……再见了

引用资料:

萌娘百科

绿坝娘

百度百科

绿坝·花季护航

绿坝娘

维基百科

绿坝·花季护航

绿坝娘

部分图片 PIXIV ID(前后顺序)

4953334

4721607

5208741

46732086

48931795

50655415


新科社团 , 版权所有丨如未注明 , 均为原创丨转载请标明出处,尊重原作者的劳动成果
喜欢 (0)
关于作者:

您必须 登录 才能发表评论!